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在德里(Delhi)叢林中孤獨中死亡的印度王子

在德里(Delhi)叢林中孤獨中死亡的印度王子

賽路斯王子有著西方人的臉孔
照片來自BBC NEWS
什麼叫做孤傲(snobbery),這個人可以告訴你,他自稱是烏德(Oudh)家族的最後一位王子。

「不要告訴我有關任何蒙兀兒帝國的事情」這位印度王子賽洛斯王子(Prince Cyrus)對我的朋友咆哮(bellow),說他們就像是泥巴一樣。

蒙兀兒帝國,在被英國武力統治前,是印度從16世紀到19世紀中期的統治者。他們無疑曾是世界上最有權力的帝國之一。

但是在賽洛斯王子稱他的血統更為尊貴,儘管他住在殘破不堪(abject)的廢墟中。他家沒有窗戶,沒有門,只有開放式的石拱。

賽洛斯王子的母親自稱他為培康華里亞特瑪哈(Begum Wilayat Mahal),他是一位不可匹敵(formidable)的奇特人物,他說他為烏德(Oudh)國王的唯一繼承人,他的領土包含現在印度的北方邦(Uttar Perdash),同時也是印度人口最多的地區
印度北方邦,顧名思義就是在印度北方的省份

該皇室家族有的大批的資產以及宮殿,並且時常舉辦奢華的宴會,英國政府認為他們是沒有節制(dissolute)的象徵。同時,有一份報導說明該地區的國王承認他的生活淫亂(debauchery),揮霍(dissipation),以及沒有規劃。並且在1856年的時候退位。

該家族喪失他們的資產,但是並沒有使他們喪失他們的自我感覺良好。在1970年代左右,培康,也就是王子的母親決定有所行動。他在印度德里火車站的第一候車室,帶著他們家7位身穿制服(livery)的尼泊爾僕役,15隻獵犬,以及美麗的波斯地毯一起抗議。同時,她的兒子以及女兒也陪同在場。

她向政府尋求平反,她認為在英國政府接管印度時,他們受到英國政府的不平等待遇而有所犧牲。在政府採取行動前,她以及她的僕役(retinue)不會離開。

培康有著趾高氣昂(imperious)的外觀,方正的下顎,嚴肅的表情以及完全不能容忍其他事情的態度。我曾經聽一位官員提到培康,在官員小時候,她魯莽(temerity)的靠近培康,說她曾經將她的狗朝他作勢攻擊。

經過了八年的抗爭,政府終於做出讓步(capitulate),提供她一個家,這個偽裝成莊嚴的宮殿名稱的房舍叫做馬卡瑪哈(Malcha Mahal),馬哈在印度語中為宮殿的意思,但是這棟房子其實是中世紀的打獵小屋,位處於雷吉(Ridge)森林中,這座大片的樹林將這座「宮殿」與大部分(teem)的德里劃分成兩個(bisect)世界。

這個地方沒有水電,沒有門,沒有窗戶,但是培康還是決定在此居住。他在房屋的外面掛上一個告示牌,「禁止進入,內有惡犬,違者將被擊殺」,皇室的遺族就這樣子孤獨又高尚(regal)的居住在被樹林包圍的古老房屋中。

這樣的生活導致了許多悲劇,公主陷入好幾年的憂鬱,將她自己的鑽石磨成粉並吞下肚,並且結束了自己的生命。這樣的情形,對於外國記者來說,訪問這樣傳說家族的渴望好比飛蛾撲火一般。

我就在這樣的機緣巧合下來了。

當我帶我那六歲大的小孩來到此地時我感到不安,因為門口上的告示牌雖然已經鏽蝕,但是仍醒目的矗立在那。我也聽說過賽路斯王子及沙奇娜公主(Princess Sakina)是出了名的不友善,所以我覺得我帶我那頭髮亂亂(tousle)的小孩去可能比我一個人去還顯得友善些。

崎嶇的道路帶我們來到了一座小山丘,接著我看到那座小屋的牆。令我欣慰的是我沒有聽到獵犬的叫聲,那些兇惡的獵犬似乎已銷聲匿跡。賽路斯王子起初對我們的不請自似乎有些惱怒,但是在他看到我的小孩威廉,以及我秀出BBC公司的招牌後,立刻獲得了友善的招待。

接著我例行性的拜訪著賽路斯王子,王子常抱怨下雨天時水常常滲透進屋內,以及抱怨蜘蛛,還有晚上擾人清夢的夜鶯叫聲。但他最常提到的還是他們家庭的悲慘故事,以及這幾年他們所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我得知沙奇娜公主在我第一次拜訪的前幾個月已經去世,現在這座搖搖欲墜的小屋只有賽路斯王子一個人居住。

王子將他們家的餐桌介紹給我看,說他還是將他母親的碗盤置放於桌上,並且每天早上替他母親的杯子更換新的開水。

因為他自恃高貴的意識,讓王子沒有辦法與他認為較低等的人生活在一起,導致他陷入極度的孤單中。在他的意識裡面,地球上沒有人可以和他平起平坐。

據我所知,除了我之外還有另一位時常拜訪王子的人,他就是紐約時報的編輯。他在今年七月時離開了德里,而我也在今天整個夏天不在那邊,所以在這幾個月中,我們都沒有拜訪王子的紀錄。直到我上星期回到那間樹林裡的小屋。

當我呼叫王子的名字時,屋內靜悄悄的。他母親的碗盤仍在桌上,但是玻璃杯內的水漂浮著藻類污漬(smudge)

他的個人物品散亂一地,地板上有紙張碎片以及一些銀行卡片等,這些都是記者給他的。

後來我才知道他的遺體被當地警方在一個月前發現。

直到死亡,賽路斯王子都沒有背棄他們家昨所秉直的核心價值—高貴的血液。

沙奇娜公主曾經對記者說過:平凡不是一種犯罪(crime),他是一種原罪(sin)


的確,賽路斯王子以及他的家族是不平凡的,不過這也是他們的迷人之處,也是他們的悲劇。

------------------------------------------------------------

看完這一篇報導,相信很多人會覺得賽路斯王子怎麼會那麼傻。但是筆者我認為,這種思想已經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了,從他小時候根深蒂固的觀念。不是不能改,不過極其不易。

也期待自己的觀念如果和世界有些脫節時,要時時地保持學習的心。最近我也讀到一句話,希望可以時時提醒自己。

生命就是學習之旅,如果我們學會如何學習,不怕改變,就不會被取代。

本文翻譯自BBC NEWS
http://www.bbc.com/news/stories-418618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讀後心得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 (Die with zero)讀後心得   這本書是書蟲的隊友推薦給書蟲,以下來簡單介紹一下內容吧  ----------------------------------------------- 記憶股息,體驗是無價的 這本書其中一個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