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話該怎麼說,《蔡康永的說話之道》一書心得與自身經驗分享

話該怎麼說,《蔡康永的說話之道》一書心得與自身經驗分享


說話是每個人每天都會做的事情,我想應該很少人不說話。話,每個人都會說,但是有些人說話只會激怒對方,聽有些人說話就像如沐春風般舒服。話要怎麼說是一門藝術,要說的好,唯有透過觀察自己的說話,不斷練習改善。只要注意一些基本的事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透過溝通就會有明顯的改變。而者本書就是記載,如何改變我們與他人之間的溝通。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這一本書,透過簡單有趣的插圖以及敘述,讓我們可以在各種場合避免說出不得體的言語,甚至激怒他人。如果透過友善的語言,甚至可以贏得他人的友誼。而以下筆者我簡介本書以及自己的心得。

※讚美他人別用不真誠的讚美

很多人都知道讚美他人是好事,但是如何讚美才不會踩到他人的地雷或是避免尷尬呢。如果對方是一個胖胖的人,如果你還跟他說:你的身材好健美,可以教我怎麼健身嗎。這樣的讚美就顯得有點虛偽,而且受到讚美的人也尷尬。

可見,讚美別人還是要在一定的事實基礎上,轉手而來的讚美也可以,例如說:昨天同事說你穿的衣服很好看,大家都這麼說。這樣的讚美雖然我們只是傳話人,但是聽到的人還是會開心啊。

讚美別人可以多用一點點心思,發現可以被讚美的事物,例如稱讚對方放在辦公室的照片等,最不濟的話,老掉牙的讚美一定不是壞事。

如果別人讚美我一句,我同樣也回一句讚美,而不是只說一句謝謝而已。

※說什麼話就是什麼樣的人—You Are What You said

即使是同一件事情,多想一下可能有不同的表達方式。別人約你周末出去玩,如果你不想去,有一種說法就是直接拒絕說:我不想去,下次別人可能就不會再約你了。或者可以換另一種說法,說那天已經和我女朋友或是男朋友約好QQ,只能下次再約了。這樣既可以維持友誼,下一次他還是可能會在約你,但是不要沒次都用同樣的梗,久了別人還是會放棄你的。

說話的順序也很重要,別人並非為了伺候你而存在。例如朋友約出去聚餐時,如果不想去,可以直接說我不喜歡吃那家餐廳,也可以說,我覺得有另外一間韓式餐廳不錯,大家想吃那一間嗎。後面這一種說法可以兼顧友誼與自己的肚子。前面那一種顯得有些不近人情。

有時候朋友不一定要一直不停地說話,朋友也可以一起在同一個地方做事情,聽聽音樂,享受一起的感覺也很不錯,例如在大學的時候,應該很多人都有和同學或是社團朋友去看星星或是看海,寧靜的感覺也可以讓大家的感情變好。

※退一步海闊天空
有時候嘴上認輸,在不違反自己的原則下,退一步不失為解決問題的方式,同時又可以保有雙方的和氣,將無謂的勝利讓給對方又何妨。如果是情人之間,在相愛的前提下何必這麼認真的計較輸贏。

※眼睛不要亂看
與別人約會時,保持眼角觀察,讓他人覺得有受到注意,但不必眼睛瞪著,一直端詳對方,這樣一方面會增加對方的壓力,也覺得怪怪的。

如果對方是你有意思的對象,可以三五不時帶一點點感情的看他,吃喝時都是增溫的好機會,一點點的觀察,讓對方感受到你的一點點心意。但這樣自己拿捏,不要讓對方覺得你是怪叔叔或是飢渴慾女。也不要完全不看對方一直吃東西,約會不是兩個飢餓的人在填飽肚子

※如果對方的話題你完全不想理

不要急著抵抗該話題,而是將話題連結到一個生活化,或是自己喜歡的方向。如果自己提的話題卡住,有點乾掉,果斷換話題,別人不會記得你有說過幾個無聊的話題。

※聊天時問的問題越具體越好,對方會越想聊

例如問對方問題時,問:你喜歡什麼樣的男生V.S.你喜歡像王力宏一樣的男生嗎,後者的問句優於前者,因為有些人不喜歡思考統整,畢竟是我們要帶入這個話題的,如果對方說她不喜歡,自己也要有一些口袋故事可以說,讓這一個話題不會一下子就結束。如果是剛認識的朋友,用這一種方式也可以將對方的興趣一點點的了解

聊天,或是傾聽的時候,少用「我」而多用「你」或「他」,傾聽時,可以重複對方的關鍵字,或是用問句來接話,讓對方更想說,覺得你有投入在話題中。

※問題有些尖銳時可以到退回問題發生的前兩三步說

如果你知道對方開始抽菸,不要直接問他你為什麼要抽菸,對身體很不好耶。你可以問他說,是不是你最近壓力很大呢,或是再退一步,是不是最近照顧小孩很辛苦,如果退好幾步來說,別人就不會覺得被質問的感覺。而感覺是被關心。

有求於人時可以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例如想要請對方幫你值班時,說:幫我值班好嗎,下個月換我幫你,「下個月換我幫你」,這一句話很重要,就是站在替對方想的立場。

如果在演講時,也站在聽眾們的立場來說,看聽眾是誰,想與他們生活較貼近的故事,大概15分鐘說一件事情就好,一小時說四件重點,其他時間就講些比較輕鬆的勾起大家的興趣,讓氣氛開心

※交情淺時,不是和聊太深入的話題

財務,感情狀況,生病,政治,宗教都是比較敏感的話題。但是如果比較熟一點,問這些反而可以增進雙方的關係,開玩笑的挑釁也是一種增進友誼的方式。

如果別人問你敏感問題,例如賺多少的時候,可以用其他方式帶過,像是如果去住台灣最貴的飯店,大概只能住一周吧。

※講話時,並非喋喋不休就是口才好

適時的停頓讓人消化,或是適時地運用懸疑問法,但是注意如果把講故事的爆點藏在太後面,聽的人有時候會沒有耐心。

講話時也不是有獎金的搶答,不要不懂裝懂,這樣可能會自曝其短反而產生反效果。

初次見面時,如果沒有時間自我介少最少報上自己的名字。

聊天時別將工作的用語用在日常對話上,因為這樣會讓人覺得不夠生活,不夠真心。

※與長輩說話時

這種時候有時可能聊天的興趣不高,但是如果學會樂在其中,對生活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幫助。

※若對方在罵別人時

對方可能會要求你和他站在同一陣線,可以讓她宣洩情緒,但是不要加油添醋的跟著亂罵別人。不要隨意說「我懂你的苦」,因為可能會起到反效果,他可能會認為你怎麼可能會懂我的苦。

※如果遇到不想聊的人或主題

別露出不耐煩或是冷淡的臉色,不要隨意樹立敵人。但是可以想辦法轉移話題,或是將此人介紹給其他人說話,自己可以脫身。

※作客時
別一直打擾主人,先走時也不用驚動大家。驚動大家反而會讓氣氛冷下來。

若招待別人時別只用錢不用心,用心待客關心客人,讓他人可以傾訴。

※開口請別人幫忙時

讓別人覺得我們是朋友,是站在同一陣線上,而不單純只是要求,讓大家覺得我們是在做互益的事情

※自己犯錯時

想一下補救的措施並陳述,自我反省,真誠的道歉比找一大推理由好太多。

※若只聽字面上的意思,將錯失許多機會


抓住別人說話的線索,幫他人解套或是更了解他人或事情的細節。例如對方說10點之前要回家,可能是因為他們家人要求不要太晚回家,也可能是因為怕太晚沒有車可以搭回家。

----------------------------------
讀完這一本書之後,發現說話中有待多細節要注意,有時自己的疏忽可能會得罪別人。如果得宜的談吐或許可以贏得友誼,或是奪得佳人芳心。

我覺得說話如果知道自己沒有辦法一下子就說得好,到不如先想一下再說。不要在衝動下說出讓自己後悔的話。期待自己在與他人相處時能夠更有智慧地說話。也向大家推薦這一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讀後心得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 (Die with zero)讀後心得   這本書是書蟲的隊友推薦給書蟲,以下來簡單介紹一下內容吧  ----------------------------------------------- 記憶股息,體驗是無價的 這本書其中一個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