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春夏秋冬又一春》——是否人生如四季,周而復始?

《春夏秋冬又一春》——是否人生如四季,周而復始?

筆者其實在這之前不會主動看電影,但是在最近因為心裡有些感觸,這一部片或許可以給我一些感觸或啟發,在這一周我就找了一段時間將這一部看完。這是一部2003年拍攝的電影,以下是筆者的觀後感。本片以是春夏秋冬春五景作為本片的主題。
筆者認為「門」在本片中是另一個要傳達給我們的訊息



是一個描述小孩子在童年時對生物的戲弄,有時小孩的快樂可能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先不論是否這樣是對與錯,相信很多觀眾看到有關青蛙,魚,蛇在被主角欺負都會覺得不捨。但是反觀我,仍然在吃肉,這樣不也是對於生物的一種不尊重與欺負嗎。

兒童時期對生命的不尊重,將快樂建立在其他生命的痛苦上

另一幕為,老和尚在本片中為智慧的象徵,他並不用打罵教育小和尚,而是讓小和尚用身體,自己去體會他所施加在動物身上的苦痛。在教育上,這樣的教育可以讓受教者有切身體會,但是在這之前,是否可以先用溝通與教育的方式取代,在無效後再用更激烈的手段是不是較恰當,或是睿智老和尚知道說的無用,才逕用這樣的方式。這是我在思考的另一個問題。


當有一位年紀相仿的女性來到了生活環境,原本清淨的身心,也因為有了心理與身體的撩撥,漸漸的按捺不住心中的情慾,在山中,或許他們可以相處融洽,但是下山後,不管是空間或是環境都有所轉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以及時間的經過也會改變一個人,曾經認為的確信或許在現在來看只是可以莞爾一笑鬧劇。
當未經世事的小和尚長大後,第一次接觸到女體的誘惑衝擊

但是換另一方面來說,我覺得當初如果小和尚沒有下山,在他心中會留下一到遺憾,他會想著,如果當初我毅然決定下山,會不會結局不同,所以筆者認為如果我在那時候做決定,應該也會選擇下山吧。不過現實的考量,例如經濟或如何融入社會等,又是另外一個因素了。

另外筆者不太了解的就是究竟為何小和尚下山時要帶走大殿中的佛像。


小和尚下山之後,因為老婆外遇而殺了妻子,逃回山中。一度想要自殺,老和尚用當頭棒喝的方式,讓主角回到冷靜。後來檢警追緝至此,也靜靜等待老和尚的教育才把主角逮捕歸案。

我覺得這是一個主角在不知道怎麼處理自己的情緒後,想要找到心靈的救贖,而他也認為,他的問題似乎可以在老和尚這邊找到答案。他在被警方帶走時,真的有找到答案了嗎,我覺得至少他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了,畢竟從年輕到現在也經歷過取多事,出社會也看過不同的事物。
有時候善與惡心中雖然清楚,但是慾望之火可能會使理性斷線
此為小和尚在年輕女孩熟睡時非禮

其中有兩幕讓我覺得疑問的是,在他被警方帶走時,船有一陣子的不會動,是不是老和尚從中要給主角傳達什麼觀念,而整個寺院本身是不是也可以移動。筆者在這邊也感到疑惑。

在秋天這一幕,也不清楚為何等到主角走了之後老和尚要選擇結束自己的性命,葬身水與火中。


主要就是主角有從世俗中回到山中寺院,開始了自己的修行之途。後來有一位帶嬰兒來寺院的母親,想要將嬰兒留在寺院中自己跑走,不幸的失足墜湖而死。主角就像以前老和尚將他養育一般,帶者小孩成長。而主小持續自己的思考與修行之途。

又一春

畫面帶到嬰兒長到成孩童,似乎重演的主角小時候欺負動物的行為,我覺得這是本片傳達出一個輪迴的概念,生命似乎就是這樣生生不息,充滿開心,慾望,後悔,救贖反省,重生又將再來一回。

總結

筆者現在看這一部片子的感觸是,不管是主角或是老和尚。我覺得人或許可以堅持下去,但是堅持下去可以要求自己,如果其他人沒有辦法和自己堅持,也不用強求。做事情不要給自己留下遺憾,如果已經做了該做的,已經問心無愧,就別強求,若還有機會,把握可以把握的;剩下的,祝福或許是最好的選擇,。

老和尚可能覺得他的任務已經結束了,或是他已經把這一個人生中該做的事情都完成了然於心,所以覺得已經沒有遺憾可以走了,但是我覺得如果我是老和尚,如果繼續活下去,這樣的生命是不是可以幫助更多人呢。老和尚可能看到主角也看到年輕的自己吧。
此刻畫面中的主角因為心有雜念,已經顧不得從「門」進出了

其中本片也用「門」來表達一種概念,似乎是想傳達從門走出或走入是坦蕩蕩的正途,而若不是從門走入則有可能是心念已經產生了偏差歪斜,就像夏天一樣,主角沒有從門出入,都是因為心裡已經有控制不住的慾望下偏離了「門」。本片一直以門為主題在傳達心中的感受,有時候是礙於理法規範,風俗法律不得不走門,有時是認為坦然於胸走門又何妨;有時因為門不可走,但是因為慾望或其他因素不得不偏離正軌。



這是現在我看這一部片的感受,可能再過5年或10年我有機會再看一次,可能又有不同感受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讀後心得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 (Die with zero)讀後心得   這本書是書蟲的隊友推薦給書蟲,已下來簡單介紹一下內容吧  ----------------------------------------------- 記憶股息,體驗是無價的 這本書其中一個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