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秋天感到心情低落嗎—有關九月憂鬱


九月回到職場上,或回到學校準備開學,更短的日照以及逐漸變冷的天氣會令你感到沮喪嗎。很多人會。專家說,秋天是會讓人焦慮以及低落的季節,那秋天是如何影響我們,我們又該如何因應呢?

筆者生活周遭秋天的景象

現年25歲的卡斯卓德(Cal Strode)提到,每年的這個時候我都告訴我自己:這一定是我最後一個在倫敦的冬天了,他住在倫敦並且患有季節失調症(Seasonal affective diosorder),簡稱SAD。這是一種在秋天或冬天,會使人心情低落或是沮喪的心理疾病。

隨著天氣變得更加冷以及陰暗,我覺得我的心情更不好而且缺乏能量。卡司卓德說到。

英國國家衛生協會(NHS)提到,每15位英國人之中就有一位患有季節失調症,該症狀的發病時間為每年九月至翌年四月。嚴重的患者,在秋天或冬天,他們感到不適,原因可能是缺乏陽光,氣溫下降,抑或是因為要回歸正常的作息。

英國焦慮協會(Anxiety UK),這是一個心理健康的非營利組織,該組織提到,每到九月份,他們預期接收許多諮詢電話(helpline);在陽光照射的日子裡,不多人會打電話聯絡該組織。

我的心情低落

卡斯卓德目前任職於心理健康基金會,六年前在他到美國念書時,被診斷患有季節失調症。

「當時我正在聖地牙哥念書,冬天時我回家過聖誕節,但是回到家我頓時感到心情低落,沒有動力做任何事情」,卡斯卓德說道。那段時間我應該要和家人度過一段美好的慶祝時光,但是我卻在床上懶散的睡到下午。

季節失調症的患者是因為缺乏陽光照射,影響腦部有關睡眠以及精神的控制中樞。

每當九月來臨,卡斯卓德一天有45分鐘的時間接受日光浴的照射,緩和季節失調症的病情,但同時他也承認,一天要找到45分鐘接受光線照射並不容易。一但接受照射療程,在他從家裡到工作場所,他的心情都因此較為正面陽光穩定。

回到校園

即使並非季節失調症的患者,九月可以說是比較艱困的日子,不論是因為學校學期開始,或是工作在九月通常較為忙碌。加上天氣開始變糟,日照一天比一天短,並且下一個長假(bank holiday)在遙遠的聖誕節連假。

英國焦慮協會的執行長妮可利貝特提到,每年我們都會觀察,夏天確實影響我們的心情。我們的心情在陽光普照的季節更有彈性,一班來說,夏天是可以讓人比較陽光正面放鬆的季節。例如可以反映在塞車的時間變少了等等。

秋天象徵著,「夏天已逝」的感覺,特別是在如有有重大的計畫並沒有實現的時候。即使在我們離開學校已經一段時間了。九月仍然會給我們一種感覺,就是一切事情好像都要變認真了,而這樣的焦慮會一點一滴的注入(instill)我們心中。

心理學家認為,這樣的一個變化並非壞事,我們在固定的生活規律(routine)中成長茁壯,並且可以提供我們機會去認識新事物與新朋友。諮商心理師雪琳湯普森(Sherylin Thompson)說到,在一段夏天的放鬆中,雖然新學期的生活壓力變大,或是工作的業務量加重,但好處是,我們的生活作息也隨之正常化。

但是如果你對於這種規律的生活感到困擾且沒有做出正確的選擇,你的生活可能會更加糟糕。相對的,這應該是一個改變的契機。

她建議我們可以在九月的時候準備一項計畫或挑戰,或不要中斷夏天所做的興趣或運動。「維持健康的嗜好,並且維持可以讓你充電(revive)的社交關係」。

心理健康基金會的(Mental Health Foundation)臨床心理學家卡美拉蘿森說到,夏天是一個很多人會給自己度假的季節,朋友間不常聚在一起,所以現在是一個可以開始和朋友聯繫感情的時機。

九月可以是規律生活的開始
圖為一個學生正在買早餐上學


她建議提早安排日程計畫,包含去體育館健身房或是三五好友的聚會。當白天的日照變短,規律的運動健身,與朋友聊聊近況等是維持身心健康的方法。

寒冷的天氣加上變短的日照可能會降低我們出門的動力,但是也可以將這樣在家的時間轉化為另一個機會。

例如卡斯卓德在秋天冬天的時候都會盡量讓自己吃的比較營養,而非垃圾食物或令人舒服的食物(comfort food),「雖然有些時候我並沒有動力烹煮食物,還是吃高油紙高碳水化合物的速食快餐。」他說道。

要防止這樣的情況可以在週末的時候煮好一整周的伙食,例如煨一鍋燉大豆可以當作一整周的主食,這樣雖然不比日照有效,但是仍然給我一點寬慰的感覺。

----------------------------------------------------

現在筆者打這一篇的時候九月剛好快過完一半了,其實台灣的夏天還是在九月一直持續,不過九月的晚上開始感受到一點點的涼爽,不像白天依舊酷熱。九月的憂鬱在一些人身上不常發生,例如我的親戚,有一位就認為開學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因為它是一獨生女,暑假在家裡沒有同學可以一起學習與玩耍,反而到學校有許多同學。

筆者認為,定期和三五好友運動也是可以降低憂鬱的方式



九月憂鬱在台灣的天氣或是生活型態也不一定跟國外一樣。但是屬於秋天的蕭瑟感還是多少會讓人覺得有日薄西山之感吧,希望我們都可以藉由不同的方式盡量避免有這種感覺。筆者定期運動與好友交流應該也是其中一種吧。

本文翻譯自BBC NEWS
原文點我
http://www.bbc.com/news/uk-410834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讀後心得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 (Die with zero)讀後心得   這本書是書蟲的隊友推薦給書蟲,以下來簡單介紹一下內容吧  ----------------------------------------------- 記憶股息,體驗是無價的 這本書其中一個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