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如何讓工作忙中有序?



有些管理數百人的主管或是手上有數十項計畫的專案經理,他們對處理事情有著一套簡單(foolproof)的原則。

如果你有意願加入Pinterest公司工作,該公司的工程部門主管李芳(Li Fan)只有在每周五才可能安排新人面試。

筆者我常常透過電腦的行事曆來安排紀錄,
也推薦這一款叫做(Desktop Calendar)的軟體,簡單好用,
不過若是追求乾淨桌面的人就可以直接忽略啦!


李芳將自己的一星期分門別類排開,周一為大型小組會議,週二則為一對一的單獨面談,週三週四則為臨時性(ad hoc)的請求或各種每月會報。

原因為何呢?因為它像要節省調整工作方式的時間,因為不同種類的會議或面談需要不一樣的遣詞用字以及相異地方式。

這樣的時間安排方式對李芳來說很重要,因為在一個有數百萬張圖片並且有截止時間壓力的公司下,李芳努力的與所有Pinterest在舊金山總部的450名軟體工程師保持聯絡。在同時進行數十項計畫下,李芳每天有好幾個時段是留給自己思考的,但是在每月也會安排一段時間與公司員工交流。「我不想要讓別人覺得我在產出作品,工作,或是專業研究時顯得非常忙碌」,李芳說道。

李芳處理每天例行事務的方式並非唯一,世界上有許多忙碌的人們,以簡單卻有效的方式來增加工作效率。雖然有些人可能有助理或是管家幫忙處理事務,或是有彈性可以自己安排時間,但是參考他們複雜的計畫系統可以幫助我們在處理自己的工作時,有借鑑的依據。

在沒有計畫中建立計畫(Build a schedule by un-scheduling)


Squarespace的執行長安東尼卡薩里拿,盡量將日程表上一天一半以上的時間做為沒有計畫的小區塊(un-scheduling blocks)

這些沒有安排特別事情的小區塊可以用來彌補開會的幾分鐘逾時,或是處理非預期性的工作。為了亂中有序(To stay organized),他會以彩色的Google日曆安排一天的日程,這樣他可以知道什麼時候他可以利用或安排這些區塊時間。他也會使用電子郵件寄給自己做提醒,將這些事件皆加入日程表中。

不論在工作上或是工作外,卡薩里拿認為他工作外的生活也是如此,包括打掃洗衣服或做其他家事等等。在工作時,他至少會將一小時以後的時間安排妥適。

 遠離互動


對有些人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阻止瑣事們的進攻(onslaught)」,不論是人與人之間的對話或是電子郵件皆同。這些東西會給我們一個錯覺,認為他們很重要,並佔用了大多數的時間。

卡薩里拿實行零收件夾計畫,在每天下班前,他一定將信箱中的收件夾清空,這也意味著他不會被尚未閱讀之信件所困住。這樣的措施幫助他在安排日程表上有更多的主導權,以下是簡單的外觀(semblance)架構。

為了達成零收件夾的目標,他在會議之間或工作與工作之間撰寫信件,而非讓信件堆堆積於收件夾中,每數小時他都會檢視,刪除,回復各種信件,並透過電子郵件App作業。

在一天結束的時候,他一定確保沒有新的信件在未讀信件箱中。但是另外而言,他也給自己訂立了「專注時間」,這段時間是遠離手機與電子信件的,並說到:我也不是神經質(neurotically)的一直看我的收件夾。

增加用餐以及通勤時間


對有三個七歲以下小孩要照顧的艾曼紐爾阿諾德(Emmanuel Arnaud)來說,在辦公室工作到晚上並非是一項好的選擇,目前他身為GuestToGuest以及HomeExchange的執行長。

他在他巴黎的辦公室指揮並管理美國加州以及克羅埃西亞的辦公室,這樣的地理位置意味著對於時區上的控制及連絡要求更高。為了利用所有離開家裡的時間,阿諾德使用腳踏車前往辦公室而非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他認為騎腳踏車的時間可以幫助他與他的同事溝通,並認為在身體移動時更適合與他人對話。

這是筆者自己在頂樓運動的情況,
即使自己一個人也要運動,
但是運動的時候保持專注與放鬆是我認為需要的。


阿諾德常以午餐或早餐時間主持會議,他認為在休息時間相對於在辦公室中,人與人之間的對話或是電話連絡更能激發創意展現。

為了在工作上活力十足,阿諾德在家的時間步調就放慢下來,並且不接任何電話以及回復任何信件,僅僅在他將要完成的計劃中他才會破例在家工作,例如向董事會回報計畫成果等等,因為這些東西是值得不被打擾並專注地完成的。

打帶跑策略


eHarmony公司的主要業務是約會網站,他的執行長格蘭特蘭史東認為他處理事情的方式為,在工作與工作間有著獨自思考的時間,這樣可以讓他整天更加專注,身為一個內向的人,他要領導加州的約會公司,他認為一個接著一個(back to back)的會議令人心力交瘁。

為了不要在會議上失去專注或感到壓力,他每天早上都會安排一段獨處的時間,整天下來這樣在會議間的時間一定有兩次以上,他稱此為:打帶跑(hit and run)策略。

在獨處的時間,蘭史東專注於工作上,但並不與人交談,「我必須確認在這20分鐘內回神過來,我要做的就是保持安靜並且閱讀」蘭史東說道,這樣的策略從他擔任執行長就開始執行。我在這段時間做的就是拿一枝筆以及一個寫字板,思考工作上的事情,我這樣做不是在消耗能量,相對地,而是蓄積工作的動力。





上述的分享對一般公司員工,應該有些無法達成,因為身為員工,時間上的安排必須遵守公司規定或主管的差遣,但是我想,在小地方應該還是有自己可以運動的時間。目前我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單純的文書作業,以及負責行政機關報到的事務,在當事人比較少的時候,可以利用的時間稍嫌瑣碎,但我想到一句老掉牙的話,積少成多聚沙成塔,所以在零碎的時間我也做一些利用,學習語言等等,可以透過這些時間完成。但是我認為,上面所列的許多方法並不依定適合所有人,每個人應該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而非一味模仿,例如我就認為我並不適合邊運動邊進行工作,對我來說運動是一個放鬆並專注完成另一件事情的活動。希望各位在工作上也能找到自己的一套方式。

本文翻譯自BBC CAPITAL

http://www.bbc.com/capital/story/20170823-how-the-busiest-people-plan-their-day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讀後心得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 (Die with zero)讀後心得   這本書是書蟲的隊友推薦給書蟲,以下來簡單介紹一下內容吧  ----------------------------------------------- 記憶股息,體驗是無價的 這本書其中一個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