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傲然於世的浪子柔情---古龍經典 蕭十一郎 角色分析與心得


蕭十一郎(不含火併蕭十一郎)讀後感


讀完蕭十一郎後,如同每每看畢小說或電影一般,總有許多感觸。在我的認知中,與其說這一部故事是武俠,不如說是俠情小說。楚留香與蕭十一郎同為一代名俠,個性上卻有著相同以及不同之處。比這這邊在以角色為主題,簡單分析與敘述讀後心得。

風四娘

在本作前期,我以為風四娘即為本書中的女主角,不過隨著故事的進展,卻非如此。筆者認為風四娘對蕭十一郎雖有一定的好感。但是,此好感卻非愛,他與蕭十一郎的關係應是友情大於情愛。風四娘率直爽朗不被禮教所拘束的風格,深深吸引著筆者我,可能這是我內心中所嚮往的吧。風四娘與楊開泰的感情可以說是本書中唯一的完美結局的吧

 連城碧

這樣的角色不管在現實中或是故事中,都常有如此個性的人物,如果要以金庸的人物中比擬,筆者覺得他最像笑傲江湖裡華山派掌門人岳不羣,即眾所皆知的偽君子。雖然現實生活中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如他一般處於眾人之上,但是每個人多少都有想要維持一定之顏面,與保有一定之虛名的虛榮心。不能說偽君子即為壞人。人生在世,誰能完全問心無愧,誰能說完全沒做過虛偽之事?

小公子與逍遙侯

小公子雖然武功高強,看似快活的反派,但是我認為小公子也活的不開心,最後小公子意外的死反而對她來說是一種意外的解脫,因為小公子已經離不開逍遙侯。而逍遙侯本身武功高強,但是心理上或許有一些心理疾病,可能是長期的孤獨,與武功上的無敵所造成的心理上扭曲,逍遙侯也是可憐之人。

沈碧君

她作為本書中的女主角,可以看出其內心掙扎於傳統禮教與自己內心之所向,一方面她覺得她虧欠連城碧許多,另一方面,明顯的可以知道她的心裡深愛著蕭十一郎。如果故事中的結局,能讓她最後和蕭十一郎廝守終生,連城碧相信在沈碧君心中一定會成為她心中永遠的石頭。隨著劇情的進行,可以看書她心境上的變化與成熟,更懂得為自己與為別人著想,慢慢找到屬於自己的平衡點,雖然此平衡點並非公認的完美結局,是少能讓她自己的內心平衡些許吧。

蕭十一郎

他與楚留香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他是一匹狼,而楚留香卻是朋友滿天下。蕭十一郎不願違反自己的本性而博得盛名。但是故事中他愛上沈碧君則是書中較少提及之處,可以解釋的就筆者我目前沒有辦法體會是一見鍾情吧。蕭十一郎有著令狐沖不在意世人眼中的想法,但卻少了令狐沖那種全然灑脫的靈魂。蕭十一郎是一個願意自我放逐,自我調解的一匹狼,但是看似這種的調解仍不足以排除他心中的蕭瑟。如果他遇到的是能與他常相廝守的姑娘,蕭十一郎固然能對她全心以對,但人生往往作弄於人,沈碧君已經出嫁於人,且又有身孕,這樣的情形下,造就了如此悲情的故事。

〃不完美反而最讓人刻骨銘心,未知更是讓人輾轉反側,本作兩者皆具〃

每個人皆是有情血肉之軀,怎能事事順心,縱然有些是不可強求,但如果未曾努力過,又如何知道不可能呢?若未努力過只是增加未來的後悔而已。感情上,目前我也有些不同,心境上一定與半年前不同,畢竟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在變,不是嗎?但未來的事又有誰說得準,還是努力於當下,如果機會來了,是否把握全在心念之間,令人疑惑的是,現在的心念又為何,我們自己真的了解自己想要的嗎。但終究還是只有自己能替自己解答。

暮春三月,羊歡草長,天寒地凍,問誰飼狼。
人心憐羊,狼心獨愴,天心難測,世情如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讀後心得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 (Die with zero)讀後心得   這本書是書蟲的隊友推薦給書蟲,以下來簡單介紹一下內容吧  ----------------------------------------------- 記憶股息,體驗是無價的 這本書其中一個要...